艺术史狂想曲 露西·斯帕罗 × 木木美术馆

艺术史狂想曲
露西·斯帕罗 × 木木美术馆
2019年7月6日- 10月7日

2019年7月,木木美术馆将与当下全球最为炙手可热的英国艺术家露西·斯帕罗(Lucy Sparrow)以一部“艺术史狂想曲”点燃北京的夏天。



以毛毡作为主要材料对日常物品进行仿制是露西·斯帕罗的惯常创作方式。其作品所拥有的独特表现力和幽默气质使斯帕罗获得了从伦敦、纽约到洛杉矶的广泛关注。由木木美术馆团队和艺术家共同策划的“艺术史狂想曲”是她在亚洲的首个展览项目,在这场专为此次展览空间量身打造的沉浸式视觉狂欢中,斯帕罗的创作潜力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



从日用品、食材到建筑和武器,斯帕罗以针脚丈量着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这种最为基本的技艺与劳动和其在直觉层面所能引起的广泛共鸣,她在不经意间就工业化、生产与消费乃至文明的构建提出了一种谦逊、温和而不失挑战性的评估尺度。19世纪下半叶 “工艺美术运动”所倡导的对朴实、真诚的手工艺生产的重视至今仍未在英国的社会文化中消失殆尽,而斯帕罗的艺术生涯也与这一传统悄然发生着某种关联。与此同时,她的创作沿袭了在当代艺术领域曾被安迪·沃霍尔、理查德·普林斯和伊莱恩·斯特蒂文特等艺术家以不同方式所诠释过的“仿制”与“挪用”的观念,在真实与再现之间构建起可供解读与玩味的空间,在“颠覆”之外提出新的意涵,为我们如何理解今天的全球生活和当下产品、图像及信息的集散方式提供了独特的思考角度。



此次颇具野心的大型展览“艺术史狂想曲”以全球艺术史为依托,通过手工毛毡制品对人类文明进程中最具代表性的70余件艺术杰作进行了再度演绎:从史前岩洞壁画到文艺复兴及古典大师巨制,再到现代及当代艺术名作,斯帕罗以极具张力和辨识度的创作语言为经典作品赋予了另外一种生命。这些仿佛来自另一个平行世界的毛毡作品共同谱写成诙谐奔放的狂想曲,在全然化身为“毛毡美术馆”的展厅中恣意流淌。此外,蒙太奇的布展理念压缩着我们对时间的感受,为艺术史的讲述方式构筑了新的可能,而毛毡材料特有的视觉及触体验也改变着我们对美术馆的惯常认知,为经典艺术品赋予亲近感。



在展览旅程的尽头,观者将会在微型的艺术家工作室、美术馆咖啡店等场景中了解斯帕罗的更多创作,看她如何施展如古代巫术般的技能,通过为一个个毛毡物件添加极度简洁化的五官,带来微妙的心理学层面变化。此外,一本与展览伴生而又不局限于此的出版物也将于展期之内与观众、读者见面。



“艺术史狂想曲”得到了英国泰特美术馆、荷兰国家博物馆、比利时皇家美术馆、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等多家本次展览所涉及作品原作收藏机构的支持与帮助,亦标志着木木美术馆一条更加强调普及性与教育性的展览线索的开启。



关于艺术家

露西·斯帕罗,生于1986年,目前工作生活于英国。过往展览包括:位于伦敦东区的一家库存充足、运营良好的“街角商店”(2014);探讨了关于枪支管制和心理健康问题的“战争贩子”(2015);在伦敦Soho区展出的“罗克西女士的色情百货”(2015);在纽约展出的“便利商店”(2017)以及位于洛杉矶的一家充斥着3.1万件纯手工编织毛毡商品的超市 “斯帕罗百货”(2018)。2016年,为了庆祝英国女王90岁生日,BBC委托斯帕罗用毛毡对英王王冠进行了再创作。2018年,爱马仕委托斯帕罗对其位于加州比弗利山庄的旗舰店橱窗进行了设计。最近,在2018年迈阿密艺术周期间的文博会上,斯帕罗展出了一件名为《三重艺术搭桥》的作品,并在展览现场进行了名为“手术”的表演。



Copyright © 2017 M WOODS
M WOODS Museum is a registered not-for-profit museum in China, with two venues:




木木美术馆798馆 
M WOODS 798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D-06
798 Art Zone D-06,
No.2 Jiuxianqiao Rd, Chaoyang, Beijing




木木美术馆人民公园馆
M WOODS CHENGDU

Citang Street, Qing Yang District,
Chengdu, Sichuan



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开馆,11:00-19:00
(最后入场时间: 18:00) 


Open to the public
Closed on Monday
Open Tuesday to Sunday, 11:00-19:00 (Last admission: 18:00)

客服电话:+86 010-83123450转801,+86 18911984356
客服时间:工作日11: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