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至2020年9月13日
地点:木木美术馆798馆



我们非常荣幸地宣布木木美术馆(798馆)将迎来展览“一个人的房间”。本次展览将聚焦于木木美术馆馆藏以及八位/组国内重要艺术收藏家的私人收藏,呈现包含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影像等多种媒介在内的近五十件藏品,并试图探索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美术馆展览的新模式与新理念。



著名独立策展人哈罗德·泽曼(Harald Szeemann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说过,“美术馆是一座因艺术而存在的屋子”。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试图继续探索并诠释美术馆的当代定义与职责,并反思——何为2020年的美术馆?



此次展览邀请到一批国内极具代表性的收藏家——杜杰、洪艳霞、洪俊伊、李战豪、刘威、欧阳昆仑、元冰、周小波&周秀丽,将其珍藏的精品杰作与木木美术馆馆藏一同展出,许多作品将是自成为私人收藏以来首次呈现于公众视野。“一个人的房间”以机构和私人收藏为线索,突破了传统的时间顺序和艺术风格的限制,将整座美术馆划分为相对独立的空间。每位藏家将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并在空间内为自己展出的藏品策划一场小型展览。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将被置于诸如家具等非艺术物件间,观者被邀请步入藏家的“个人空间”,近距离感知收藏行为的个体性以及蕴藏于其中的策展逻辑。与此同时,个人与机构收藏将在美术馆空间内同时呈现,多样的收藏理念与审美在此汇聚,生成视觉形式与抽象思想对话的场域。





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Jacques Derrida)曾提出:“好客的行为只能是诗性的。” 简而言之,真正的好客应该是一种无需任何提问,无需任何条件的绝对的好客。在这场展览中,主体与客体的关系被解构,美术馆、藏家、观众的传统身份被赋予新的意义,主人成了客人的客人,客人反而成了主人的主人。作为一个多种声音交汇碰撞的开放空间,美术馆藉由展览的形式成为了个人与机构进行藏品交流互动的场域和载体,并在此与公众分享他们对艺术的热忱、信念与坚守。





参展艺术家名单:卡德尔·阿提亚、彼尔蕾特·布洛克、古斯塔夫·库尔贝、马丁·克里德、董大为、五木田智央、凯瑟琳娜·格罗斯、顾长卫、查尔斯·哈兰、何翔宇、杰普·海因、大卫·霍克尼、皮埃尔·于热、拉乌尔·德·凯泽、奥斯丁·李、李明、廖逸君、刘香成、保罗·麦卡锡、萨宾娜·莫里茨、MR.、尼古拉斯·帕蒂、亚莉克丝·普拉格尔、罗宾·罗德、斯特林·鲁比、尼古拉·萨莫利、塔可、沃尔夫冈·提尔曼斯、傅丹、郭熙、王音、克里斯托弗·伊沃雷、于吉、周思维、周滔





注意:9月26号为展览最后一天,下午四点钟停止入场,四点半闭馆
M WOODS Museum is a registered nonprofit museum in China, with two venues:




木木美术馆798馆 
M WOODS 798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D-06
798 Art Zone D-06,
No.2 Jiuxianqiao Rd, Chaoyang, Beijing




木木美术馆人民公园馆
M WOODS CHENGDU

Citang Street, Qing Yang District,
Chengdu, Sichuan



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开馆,11:00-19:00
(最后入场时间: 18:00) 


Open to the public
Closed on Monday
Open Tuesday to Sunday, 11:00-19:00 (Last admission: 18:00)

客服电话:+86 010-83123450转801,+86 18911984356
客服时间:工作日11: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