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卡·修尼巴尔CBE:极端混杂


2020.8.25-2020.9.22

木木艺术社区(隆福大厦9层)



我们非常荣幸地宣布木木艺术社区将迎来著名尼日利亚裔英籍艺术家因卡·修尼巴尔CBE的影像展映活动,呈现艺术家的两件重要影像作品《奥吉莉亚与奥杰塔》(2005)和《永别了,过去的美梦》(2011)。



修尼巴尔在其三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不断反思和探究欧洲殖民历史对非洲人身份认知的影响以及族群离散问题。在本次展映的作品中,艺术家延续了其对西方艺术经典的引用和改编,他拒绝从单一视角看待视觉身份认同和文化表征,并试图构建一个具有文化混杂性和多元性的开放场域。



此次活动将在木木艺术社区 | 隆福文化中心进行,大楼顶层的仿古建筑部分再现了兴建于明景泰三年的隆福寺原貌。隆福寺是明代京城唯一的番(喇嘛)、禅(和尚)同驻的寺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文化迁移以及文化间的交叉影响。观众将有机会在中国传统建筑空间内欣赏到英国当代艺术家对于历史和文化的反思。



因卡·修尼巴尔CBE的影像展映是接下来一系列相关项目与活动中的第一项,旨在于中国甚至东亚语境下重新审视后殖民主义、族群离散等议题。修尼巴尔表示:“我非常荣幸木木美术馆能够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期展出我的作品。这将是我的影片第一次在中国展映,并以如此独特的方式呈现。我很高兴能为后殖民主义和族群离散议题在当前背景下展开广泛而深刻的对话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关于作品:

《奥吉莉亚与奥杰塔》,2005

修尼巴尔与英国伦敦皇家歌剧院合作创作了《奥吉莉亚与奥杰塔》,对柴可夫斯基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进行了重新想象和诠释。主角奥杰塔和奥吉莉亚作为“善”与“恶”的化身,通常由同一位女芭蕾舞演员身着白色和黑色芭蕾舞裙出演。艺术家打破了这一惯常的人物编排,两个角色分别由一位白人和黑人舞者扮演。她们在华丽的空镜框两侧面对面同时起舞,相同的装扮、对称的舞姿造成镜像反射的错觉。作品记录了表演者在练习室内舞蹈的全过程,其间没有音乐,只有芭蕾舞鞋尖碰触地板所发出的富有韵律的声响。在创作过程中,两台摄影机分别从镜框两侧进行拍摄,舞蹈当中以及两遍舞蹈之间的视角切换使观众能够从“镜子”两侧欣赏表演,营造出交错重叠的视觉效果。影像的叙事和结构揭示了两个角色之间既疏离又关联的微妙关系。她们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建构,形成了对立统一的整体。

修尼巴尔在采访中曾说道:“我发现这一想法非常有趣,即你无法摆脱欧洲来定义非洲。那种认为非洲与欧洲——‘异域的他者’和‘文明的欧洲人’——是二元对立的观点将问题过分简单化。我致力于打破两者之间的割裂状态,实现不同身份的交叠重合。”



《永别了,过去的美梦》,2011

《永别了,过去的美梦》取材于威尔第的著名歌剧《茶花女》中的同名唱段,它是女主人公薇奥莉塔在病入膏肓时所演唱的一首有关背叛、爱情和失去的咏叹调。修尼巴尔替换了剧中角色,由一位扮演成弗兰西斯·尼斯比特的黑人歌唱家出演。尼斯比特是18世纪末19世纪初英国著名海军将领霍雷肖·纳尔逊的妻子。纳尔逊背叛了尼斯比特,并与汉密尔顿夫人长期维持着婚外情关系。影片中,尼斯比特哀叹自己的悲惨生活和丈夫的缺席,甚至幻想着丈夫死去的画面。这些假想的死亡场景借鉴了西方著名的绘画作品,它们作为女主人公饱受煎熬的内心和白日梦的具象表现,穿插于演唱画面之间。影片中,纳尔逊将军作为大英帝国鼎盛时期的象征,其自身的个体性被剥夺,成为一种纯粹隐喻性的存在。与艺术家之前创作的《化妆舞会》(2004)一样,作品看似是影像的循环播放,实则为表演者一遍遍地重复演唱,暗示了悲伤情绪的无尽循环,凸显出女主人公内心的绝望与无助。修尼巴尔通过影片探讨了命运这一概念,并由此引申出对欲望、向往、爱、力量和性别压抑等话题的思考。

作品拍摄于伦敦周边的锡永公园。这里曾是诺森伯兰公爵的故居,建于16世纪,并于18世纪由当时最负盛名的设计师进行了大规模改建以彰显时代风尚——罗伯特·亚当负责建筑改造,兰斯洛特·布朗则主导了风景园林的设计。这一拍摄地点的选择是艺术家对贵族和财富象征的隐喻。




关于艺术家:



因卡·修尼巴尔CBE 1962年出生于英国伦敦,先后就读于伦敦柏亚姆肖艺术学校和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其跨领域的艺术实践通过引用西方艺术和文学经典,探讨文化和民族身份在全球化语境下的合法性问题。他的作品通过探寻种族、阶级和文化身份建构等议题,对非洲和欧洲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及其各自的经济、政治过往进行反思和回应。

2004年,修尼巴尔入围英国特纳奖。2008年,他的个人事业中期回顾展在悉尼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并巡展至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和华盛顿史密森尼国立非洲艺术博物馆。2010年,他受委托创作的首个公共艺术作品《瓶中的纳尔逊战舰》亮相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第四基座,并被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收藏。修尼巴尔荣获2013年皇家学院奖,并于2019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同年,其装置作品《大英图书馆》被伦敦泰特美术馆收藏,当下正展出于泰特现代美术馆。

修尼巴尔的作品被国际知名艺术博物馆收藏,其中包括伦敦泰特美术馆、华盛顿史密森尼国立非洲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斯德哥尔摩现代美术馆和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等。
M WOODS Museum is a registered nonprofit museum in China, with two venues:




木木美术馆798馆 
M WOODS 798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D-06
798 Art Zone D-06,
No.2 Jiuxianqiao Rd, Chaoyang, Beijing




木木美术馆人民公园馆
M WOODS CHENGDU

Citang Street, Qing Yang District,
Chengdu, Sichuan



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开馆,11:00-19:00
(最后入场时间: 18:00) 


Open to the public
Closed on Monday
Open Tuesday to Sunday, 11:00-19:00 (Last admission: 18:00)

客服电话:+86 010-83123450转801,+86 18911984356
客服时间:工作日11: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