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汀·李:人间乐园

2022年2月13日-7月3日

木木美术馆(798馆)

展览项目总策划:雷宛萤

策展人:王宗孚



我们非常荣幸地宣布木木美术馆(798馆)将迎来美国艺术家奥斯汀·李的首次美术馆个展。历经三年的策划,展览“人间乐园”将是奥斯汀·李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全面的展览,汇集了艺术家2019-2022年的新近创作——包含绘画、动画、大型装置,以及一件委托创作的特定场域作品。





酝酿于一段隔绝与独处的时期,本次展览将着重呈现奥斯汀·李创作中的核心主题——情感与成长。展览由一系列沉浸式的展厅构成。富有情感表现力的色彩以及艺术家亲自设计的图标将引领观众穿梭其间,进一步展现艺术家对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结的思考与表达。






奥斯汀·李的创作代表了一种新的艺术实践方式和表现形式:他首先运用电脑数字软件在虚拟现实中进行创作,随后将其以实体的形式呈现为绘画、装置和雕塑。在虚拟与现实的交融和转化中,展览将深入探究贯穿于艺术家创作中的重要问题:我们如何通过数字科技来诠释人类情感,而科技的进步又如何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类的感情深度?这在 《哭泣宝贝》(2021)和《火车眼泪2》(2021)等作品中得到了极好的诠释,它们通过画中的形象,探求眼泪所蕴含的复杂而丰富的悲喜情感。




1981年,美国艺术史学者、评论家和策展人道格拉斯·克林普(Douglas Crimp)曾提出这样的疑问:“是什么使绘画之为绘画成为可能?”(What makes it possible to see a painting as a painting?)通过这次展览,我们希望引导观者思考:绘画何尝不也是一种帮助我们理解现实的“渲染技术”,正如奥斯汀·李所说的“一项纵贯了人类历史的科技”?





成长是此次展览的另一核心主题。本次展出的部分作品,如《吸烟的猫》,最初构思于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从那时起,奥斯汀·李的艺术实践在美学和媒介层⾯面均发生了重大的转变。这些转变将在《吸烟的猫2》等一系列新作中得以呈现。这些作品创作于社会性隔离期间,向观众勾勒出艺术家在2019-2021年间的成长轨迹。





本次展览试图探讨奥斯汀·李对绘画发展的重要意义,他的作品超越了绘画的传统定义, 进入到艺术与科技交融的特殊场域。譬如,艺术家将虚拟世界中宛若失重的体验和多重的光源呈现在他的绘画之中。展览的六个展厅游移于虚拟现实的场域和现实世界的象征之间,将二者置于开创性的经验性统一之中。其中,一层的中央展厅将展出艺术家专为本次展览创作的装置作品《人性》(2021),这是一个融合了模拟与自然的超现实景 观。该作品起初是为原定于2019年举办的展览所构思的一件绘画作品。在此次展览中,艺术家将其扩展为一个沉浸式环境,并加入了视频动画。此外,艺术家的首个公共雕塑 《放松喷泉》(2021)也将呈现于这间展厅。





关于艺术家


奥斯汀·李1983年出生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本科从泰勒艺术学院毕业后,他于2013年获得耶鲁艺术学院艺术硕士学位,目前生活和工作于纽约。奥斯汀·李的作品横跨了两个时空,在致敬文艺复兴时期绘画的同时,还体现了当下互联的数字景观。艺术家在看似亲切、卡通一般的图像背后,试图探讨数字领域中的艺术消费问题,其创作表现出了一种普遍的超级互联性,以及当代性体验的数字扁平化。艺术家近年的重要个展包括“Aah”(Peres Projects,柏林,2020)、“天堂”(Spazio Maiocchi,米兰,2019)、“构图”(Mine Project,香港,2019)、“感觉良好”(Jeffrey Deitch,纽约, 2019)、“持久的愉悦”(Mosaic艺术基金会,伊斯坦布尔,2018)、“严肃的作品”(Kaikai Kiki画廊,东京,2017)等。奥斯汀·李的作品曾出现在诸多群展中,包括“野生大都会——2019当代艺术展”(宝龙美术馆,上海,2019)、“Juxtapoz x Superflat”(温哥华美术馆,温哥华,2016)、“险怪:绘画的普世性”(木木美术馆,北京,2015)等。
M WOODS Museum is a registered nonprofit museum in China, with two venues:




木木美术馆798馆 
M WOODS 798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D-06
798 Art Zone D-06,
No.2 Jiuxianqiao Rd, Chaoyang, Beijing




木木美术馆人民公园馆
M WOODS CHENGDU

Citang Street, Qing Yang District,
Chengdu, Sichuan



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开馆,11:00-19:00
(最后入场时间: 18:00) 


Open to the public
Closed on Monday
Open Tuesday to Sunday, 11:00-19:00 (Last admission: 18:00)

客服电话:+86 010-83123450转801,+86 18911984356
客服时间:工作日11: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