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马吉拉在木木美术馆

2022年8月18日—2022年12月4日

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


策展人:王宗孚,北京木木美术馆艺术总监兼首席策展人;黎贝卡·拉马什维德尔(Rebecca Lamarche-Vadel),巴黎老佛爷基金会美术馆(Lafayette Anticipations)馆长。


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 木木美术馆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艺术家、前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马丁·马吉拉,在其亚洲首次个展中,通过一系列全新委托创作的装置、雕塑、行为表演、拼贴、绘画和影像作品来重构美术馆空间。

展览“马丁·马吉拉在木木美术馆”将由木木美术馆联同曾于2021年主办过马丁·马吉拉全球首次个展的巴黎老佛爷基金会美术馆呈现,由木木美术馆艺术总监兼首席策展人王宗孚和老佛爷基金会美术馆馆长黎贝卡·拉马什维德尔共同策划,展出50余件全新创作以及包含交互性行为表演的特定场域装置。

本次展览将由木木美术馆与曾在2021年主办马丁·马吉拉全球首次个展的巴黎老佛爷基金会美术馆联合呈现,由木木美术馆艺术总监兼首席策展人王宗孚和老佛爷基金会美术馆馆长黎贝卡·拉马什维德尔共同策划,展出50余件全新创作以及包含互动行为表演的特定场域装置。



马丁·马吉拉
《瓦尼塔斯/虚空》,2019
硅胶和天然染色的头发,90 x 245 x 50 厘米
作品由艺术家和Zeno X画廊(安特卫普)惠允
© Pierre Antoine


本次展览基于马丁·马吉拉与策展人长达一年多的密切交流,聚焦艺术家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实验性T台秀以及对纺织品、布料的长期研究,以及对艺术、材料与身体、时间、性别、观众参与之间持续对话的探索。这一艺术与时尚的对话早在1988年,马吉拉在巴黎Café de la Gare的首秀中便已初显,藉此对性别和权力的表征发起质疑。那场时装秀融入了超现实主义的元素,并呈现了一幅平铺于地面上的大型绘画。这幅绘画由参与走秀的模特共同创作完成——他们的鞋底被涂抹上红色颜料,并在画布上留下行走的痕迹。此外,马吉拉的艺术实践以多种不同的方式超越了时尚领域的传统和惯例,从(马吉拉将其描述为)“一个令人窒息的系统”转向探索美术馆这一充满可能性的新空间,在此语境下,美术馆可被看作专为启发提问、发现另类思考方式和发展长期艺术介入所搭建的平台。

在美术馆展厅内,马吉拉将构建一个独特的空间,带领观众体验一个别样的世界:原先的美术馆出、入口被相互调换,进而改变整个展览动线。大型的装置作品——诸如《纪念碑》(2021年)通过声音和古董家具,使展厅结构发生变动。它所呈现的建筑外立面为观者提供了理解城市发展和保护的另一种视角。展览还将带来一系列激活展览空间的艺术创作——从行为表演到绘画,其中包括将电影胶片中难以察觉的尘埃置于观者视线之下的《胶片尘埃》(2021年),以及灵感源自曼·雷的《伊斯多尔·杜卡斯之谜》(1920年)的作品《防尘罩》(2021年)。

在当前这个大众曝光和超可见性的时代,本次展览将揭示隐匿和含混性在马吉拉创作中的重要意义,关注艺术如何成为提出诘问的场所,以及私人与公共想法和观点的交流、采纳在何处得以实现。

本展览还将和知名平面设计师兼书籍制作人伊玛·布姆(Irma Boom)合作设计发行展览同期出版物。此外,木木商店还将推出由马丁·马吉拉设计的限量版展览衍生品。
关于艺术家


马丁·马吉拉于1957年出生于比利时鲁汶,父亲是波兰人,母亲是比利时人。他在巴黎与比利时之间往返生活与工作。

青少年时期,他在比利时哈瑟尔特的圣卢卡斯艺术院 (Sint-Lukas Kunsthumaniora art school)学习了三年,之后在1977年进入了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的时装系。

毕业后,马吉拉曾作为自由职业者在意大利和比利时工作,之后移居巴黎并在1984至1987年间担任让·保罗·高提耶(Jean- Paul Gaultier)的第一助手。其个人品牌Maison Martin Margiela同样在1988年创立于巴黎,其风格独特前卫,与传统样式相去甚远。


马丁·马吉拉
《自画像》,2022
马丁·马吉拉和Zeno X画廊(安特卫普)惠允
© Martin Margiela


马吉拉是首位在创作中引入回收再利用材料的设计师,他用军袜、破损的陶土器、跳蚤市场的服装和塑料包装等物品进行创作。马吉拉的时装会出现磨损的元素,他的时尚观念经常超越服装的边界,甚至他时装秀的选址也同样非常规化:废弃的地铁站、SNCF(法国国家铁路)的仓库、和一块现在已成为传奇的闲置废场地。

早期,马吉拉通过在Thaddaeus Ropac画廊(巴黎)、布鲁塞尔艺术中心(布鲁塞尔)、博伊曼斯•范伯宁恩博物馆(鹿特丹)、慕尼黑艺术之家(慕尼黑)、洛杉矶艺术博物馆(洛杉矶)和萨默塞特宫(伦敦)等机构举办的展览,与艺术界形成联系。

1997 年,在继续为自己的个人品牌工作的同时,他出人意料地被任命为爱马仕女装成衣的创意总监。他在那里工作了12个季度直到2003年。最终在2008年,他决定于 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20周年大秀之后退出时尚界。

自此以后,他专注于视觉艺术,应巴黎老佛爷集团的基金会(Lafayette Anticipations Fondation)之邀,于2021年10月至1月22日举办了他的首场个展。

展览团队

策展人
王宗孚,北京木木美术馆艺术总监兼首席策展
人;
黎贝卡•拉马什维德尔,巴黎老佛爷基金会
美术馆馆长

策展团队
陈璐,木木美术馆助理策展人;林雨扬,木木美术馆艺术总监兼首席策展人助理

展览设计
安尼亚•马琴科,马丁.马吉拉艺术家工作室,
李昕頔,杨智,杨扬,木木美术馆设计团队

展览统筹
张妤涵,木木美术馆展览项目经理

展览运输
染甜,木木美术馆登记员


QR code
M WOODS Museum is a registered not-for-profit museum in China, with two venues:




木木美术馆798馆 
M WOODS 798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D-06
798 Art Zone D-06,
No.2 Jiuxianqiao Rd, Chaoyang, Beijing




木木美术馆人民公园馆
M WOODS CHENGDU

Citang Street, Qing Yang District,
Chengdu, Sichuan



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开馆,11:00-19:00
(最后入场时间: 18:00) 


Open to the public
Closed on Monday
Open Tuesday to Sunday, 11:00-19:00 (Last admission: 18:00)

客服电话:+86 010-83123450转801,+86 18911984356
客服时间:工作日11: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