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勒曼·图:夜虹

2022. 12. 17—2023. 04. 02

木木美术馆(798馆)

策展人:王宗孚
助理策展人:齐元琳

“夜虹”是巴基斯坦裔美国艺术家萨勒曼·图(Salman Toor)在亚洲的首次美术馆个展。在策展人王宗孚与艺术家前后两年的密切合作与沟通下,木木美术馆将为观众带来一次期待已久的艺术家个展。展览将呈现艺术家新近创作的27幅绘画和23件纸上作品,深入探究其创作中的重要主题——从博物馆学讽喻和对帝国主义殖民历史的指涉,到将自然作为酷儿群体自洽的空间与之展开对话。

《阿里》
2022
布面油画
40.6 x 30.5 cm

通过模糊自传与虚构的界限,萨勒曼·图在作品中以细腻的视角描绘酷儿和移民群体的生活体验,展开对文化遗产归属问题的思考以及对自爱和群体归属感的寻求。艺术家以极富个人特色的具象风格——温柔的,浪漫的,崇敬的,甚至骇人的——征引和致敬西方艺术史经典的同时,亦巧妙地对其进行揶揄和批判。他的画作探讨艺术家游移于东方穆斯林和酷儿棕色人种之间的自我身份认同,并试图调和多重身份及其承载的社会期望之间的矛盾。

《黄色的人群》
2022
布面油画
121.9 x 76.2 cm

萨勒曼·图的创作反映了艺术家对服饰的关注和兴趣。当下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服饰风格相互杂糅以有意混淆阶层、文化和个体的差异,为时而严肃的画面主体增添幽默荒谬的意蕴。《黄色的人群》(2022)描绘了一个混杂的人群:衣衫褴褛的贫民、拥有提线木偶般长鼻子的秃顶年长男子、头戴拿破仑帽的蓝眸冒险家,以及阴影下戴头巾的穆斯林女子,他们谦卑地等候在移民柜台前。对准这些旅人的相机镜头在此作为监控的工具,而在《艺术家》(2022)中相机则被用于拍摄艺术家肖像以实现艺术家的自我赋权。这些作品反映了外表如何受到他人的审视,进而揭示身份认同如何由外在和内在共同界定。


《艺术家》
2022
亚麻布面油画
50.8 x 40.6 cm

对讽喻的使用是萨勒曼·图创作中的另一个重要手法,突出表现在艺术家虚构出的博物馆场景之中。在《历史的房间》(2022)中,画中人物——一个时常出现在他画作中的南亚移民,身处博物馆一般的空间,他的面前堆放着各式令人困惑的物件:古罗马半身像、残缺的人像木雕和一本打开的书。艺术家以批判性的视角揭露了一直以来博物馆如何默许并采用种族、性别、地域等标准来划分馆藏体系。作品向观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画中人物与这些物件的相遇仅是巧合吗?他是否在进行控诉并要求归还这些文化遗产?抑或,他在哀悼着它们的流落海外?

《历史的房间》
2022
布面油画
162.6 x 248.9 cm

本次展览的中央展厅以“夜”为线索串联起空间内的作品。夜晚的场景成为了酷儿群体获得庇护且充满了渴望、振奋和愉悦之情的潜在空间。《夜晚的公园》(2022)中低垂、扭曲的树木呼应了艺术家画笔下阴柔的人物形体和姿态,并以其代表性的绿色调被呈现于画布上——微妙的色调变化使绿色展现出平和、葱茏而又危险、毒烈的丰富意涵。艺术家巧妙地将欧洲古典绘画技巧融入对现代生活的描绘之中,搭建起不同文化和时代之间的桥梁以反思当下的日常瞬间,并铺展开一个关于未来的另类叙事。他的艺术促使我们思考爱、性别以及群体和个人身份认同的复杂性,意图构建一个包容的场域,从而引发本地观众对这些议题的思考和讨论。

《夜行者》
2022
木板油画
50.8 x 40.6 cm


关于艺术家


艺术家在其纽约布鲁克林的工作室内,2022
图片来自Hanya Yanagihara,由艺术家惠允。

萨勒曼·图1983年出生于巴基斯坦拉合尔,目前生活和工作于美国纽约。他本科毕业于俄亥俄卫斯理大学绘画专业,并获得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艺术硕士学位。与本次展览同期举办的艺术家个展“萨勒曼·图:不平凡的爱”由巴尔的摩艺术博物馆组织和策划,并将在美国范围内巡展至佛罗里达州坦帕艺术博物馆、夏威夷州檀香山艺术博物馆和马萨诸塞州布兰代斯大学罗丝美术馆。萨勒曼·图的首次美术馆个展“萨勒曼·图:我如何知道”于2020—2021年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他的作品已进入伦敦泰特美术馆、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明尼阿波利斯沃克艺术中心、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纽约巴德学院埃塞尔艺术博物馆、罗德岛设计学院美术馆和北卡罗莱纳州维克森林大学的永久馆藏。



所有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和卢赫灵·奥古斯汀画廊(纽约)惠允
© Salman Toor
摄影:Farzad Owrang
M WOODS Museum is a registered nonprofit museum in China, with two venues:




木木美术馆798馆 
M WOODS 798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D-06
798 Art Zone D-06,
No.2 Jiuxianqiao Rd, Chaoyang, Beijing




木木美术馆人民公园馆
M WOODS CHENGDU

Citang Street, Qing Yang District,
Chengdu, Sichuan



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开馆,11:00-19:00
(最后入场时间: 18:00) 


Open to the public
Closed on Monday
Open Tuesday to Sunday, 11:00-19:00 (Last admission: 18:00)

客服电话:+86 010-83123450转801,+86 18911984356
客服时间:工作日11: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