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游:门阀、和尚、方士与狮子——3-9世纪中国陶瓷艺术特展」

木木艺术博物馆

2020.09.26 — 2021.01.03



我们非常荣幸地宣布木木艺术博物馆将迎来成立后的首次特展。作为一家兼具现当代美术馆和民办博物馆资质的艺术机构,木木将以中国古代陶瓷馆藏为基础,汇集全国收藏精萃,从历史和博物学出发,以当代艺术视角和策展语言为观众呈现一场陶瓷艺术盛宴。



陶瓷作为人类实践的重要产物之一,始终伴随着社会技术、经济和文化的演进,其自身也经历了土——功能性器物——艺术品的演化历程。人类将合规律性的形式要求(节律、光滑、均匀等)和主体感受(审美)逐渐融入劳动工具改造(制陶),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合二为一,体现着“人的觉醒”。从东汉末年到魏晋,被“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压抑了数百年的先秦名、法、道诸家,重新为人们所着重探究,随着门阀士族阶级逐渐兴起,社会意识形态和文化心理被引入新的观念体系,人对存在风貌的追求不再停留在东汉时代外在的行为节操,才情、气质、格调等内在精神成为重点所在。“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周易·系辞》又讲“制器者尚其象”,籍由陶瓷,先人工匠将形而上之道引入现象世界,以“土与火的艺术”诠释这一美的理想——非世俗的、表面的、外在的,而是要表达出某种内在的、本质的、特殊的、超脱的风貌姿容,才能成为欣赏的对象。

白釉梅瓶,隋

褐釉画彩蹲兽,南北朝(北朝)

后网络时代的我们,为什么依然会被古典之美感染,为什么依然要回顾和欣赏历史的痕迹?黑格尔曾试图把整体的历史理解为一个系统和过程——一个在艺术变化的此时中向神圣观念敞开的过程。神圣的观念是不变的,永恒的;其随时间而变化的再现不过是凡人试图在混乱的方式中把握神圣的完美。或者说,艺术作品的永恒性蕴藏了人类心理共同结构的秘密。于是,我们将古代陶瓷艺术呈现于公众眼前,在保护、研究历史的同时,也试图在超越时空、地理限制的语境中探讨人类共同的情感以及审美追求。


本次展览的四个章节分别以「门阀」「和尚」「方士」「狮子」为名——四个形象所代表的身份在无自觉中成为3-9世纪中国社会极为重要的参与者与推动者。从白瓷清透光晕的写意自然,到莲花造型的佛陀指征,从人面鸟身异兽的超自然想象,到域外形象人俑面庞与衣着体现的丝路文明……展览不同章节所呈现的精神意向最终凝练为四个内在连结的世俗身份隐喻,共同勾勒出彼时中国社会的自然面貌、环境变迁与大众心境。


三彩器一组,唐代

缁素瓷一组,隋-唐

青釉神兽形尊,西晋


此外,基于木木美术馆的展览及收藏理念“F.A.T.”,我们特别邀请了梁文道先生、IJAPA和胡军军分别以作家、音乐家和艺术家的身份加入展览,用文学和音乐创作来阐述他们心中「神游」的故事,构建古今艺术对话场域,在当代艺术的视角下重新解读古代器物,希望通过自由无束缚(Free)的思想,搜寻如炼金术般(Alchemical)由不分明的物质凝炼成的真实灵性,在抽离时间维度(Timeless)的宇宙中追求人性与艺术的升华。




9月26日-10月31日,

周二至周四, 10am-6pm (5:30pm 最后入场);

周五至周日,10am-8pm (7:30 pm 最后入场);

11月1日-1月3日

周二至周四,10am-6pm (5:30pm 最后入场);

周五至周日,10am-7pm (6:30pm 最后入场)。
M WOODS Museum is a registered not-for-profit museum in China, with two venues:




木木美术馆798馆 
M WOODS 798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D-06
798 Art Zone D-06,
No.2 Jiuxianqiao Rd, Chaoyang, Beijing




木木美术馆人民公园馆
M WOODS CHENGDU

Citang Street, Qing Yang District,
Chengdu, Sichuan



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开馆,11:00-19:00
(最后入场时间: 18:00) 


Open to the public
Closed on Monday
Open Tuesday to Sunday, 11:00-19:00 (Last admission: 18:00)

客服电话:+86 010-83123450转801,+86 18911984356
客服时间:工作日11:00-18:00